2018614日,由我院云计算与数据工程研究所组织的第二届大数据与云服务工程青年学者论坛在理工楼D318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的邓水光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王尚广副教授,武汉大学的马于涛副教授,金蝶集团的胡博博士,分别就《Quality Assessment for Large Scale Software Systems-a Case Study in Alibaba》、《面向服务的移动边缘计算研究》、《人工智能+医工融合探索与实践》、《从SaaS迈向云端,谈企业级服务技术架构设计》进行了报告。论坛由仲红院长主持。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在此次论坛中,邓水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庞大的软件生态系统,指出软件质量正确评估是使软件系统迈向高质量的关键性因素。邓水光教授及其团队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当下软件工程领域前沿技术,为阿里巴巴集团定制了一套切实有效的软件质量评估系统,且该系统已在阿里巴巴集团部署运行。邓水光教授随后还介绍了其团队在该方向的未来工作。


       王尚广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移动边缘计算的背景,然后阐述了该背景下的服务部署、服务组合、服务迁移、服务协同等方向的研究问题,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服务迁移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通过Demo分享了其团队设计的移动边缘计算服务平台的最新进展。

   

       马于涛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现在医学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医疗设备的装备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随后以果蝇的心脏发育学研究为例,分享了其团队如何集成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高分辨率成像设备及控制软件,以探索果蝇心脏的三维、无损和实时的检测与控制。马于涛副教授在报告最后鼓励广大同学要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胡博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SaaS和云计算的区别,随后简述了云的本质与架构的趋势,并且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旗下的精斗云产品为例,详细阐述了架构师在从事企业级SaaS开发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包括一个新的产品在架构之处的关注点,总体架构的主要组成,技术选型等。


      至此,第二届“大数据与云服务工程”青年学者论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学术界与工业界著名的领域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带来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聆听报告的老师及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