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上午10点,应实验室张以文副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周长兵教授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理工D318室作题为“Similarity Assessment for Scientific Workflow Clustering and Recommendation”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科研院长汤进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与交流。


在本次报告中,周长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团队相关科研方向,包括服务计算与业务流程管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服务以及云雾环境的边缘智能;然后周教授分享了团队近期在科学工作流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解决科学工作流的重用等科学问题,周教授团队提出一种科学工作流推荐模型,通过一种全新的层次结构来表示工作流、子工作流和活动之间的层次关系,并设计了语义相似度计算算法,以及基于图的聚类算法等,最后形成推荐。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周教授从一种新的视角展现了科学工作流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报告会现场师生受益良多。


周长兵,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国立电信学院南巴黎分校计算机系客座副教授。曾在法国国立电信大学南巴黎分校计算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毕业于DERI Galway 爱尔兰,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在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中国)工作过5 年,任高级研究员职位;曾在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工作担任软件工程师职位。研究兴趣包括云计算与雾计算、物联网技术、业务流程管理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等 SCI检索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10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客座主编,10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和执行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