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以文教授邀请了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盛胜利教授、复旦大学吕智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唐明董教授、湖南大学梁伟副教授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成生辉博士分别就《Integrating multiple users' comments into a concise comment》、《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系统研发与展望》、《Recommending Web APIs for Mashup Creation based on Factorization Machines》、《区块链可用性安全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探讨》和《大数据可视化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由张以文教授和颜登程博士主持,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学生线上聆听学习。


(张以文教授主持线上会议)

        云计算、物联网、 边缘计算、 智能终端以及网络化应用日益深化,使得大数据应用的影响日益扩大,并带来新一轮信息革命和管理变革。随着包括比特币、以太坊、量子链等区块链的日趋流行,针对区块链的恶意攻击、欺诈等犯罪行为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盛胜利教授、吕智慧教授、唐明董教授、梁伟副教授、成生辉研究员分别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切入,就“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入讲解,并且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

        吕智慧教授介绍了由其牵头完成的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系统研发项目,包括基于区块链数据交易分布式清算系统研发和上海市税务局新技术创新应用专题研究项目——基于区块链的银税互动系统。吕智慧教授团队基于超级帐本HyperLedger Fabric项目深入研发面向数据交易的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清算系统,解决数据交易中心化记账清算问题。同时,构建基于HyperLedger Fabric区块链的银税互动分布式原型系统,可信任的企业涉税数据在税务局、银保监局、和各大商业银行间的共享和流动,大大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大大减小了金融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放贷难的鸿沟。

        Web API数量的快速增长,加上无数功能相似的Web API,使得很难找到合适的Web API来开发Mashup应用程序。唐明董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一种通过结合关系主题模型和分解机器技术,提出了一种用于Mashup创建的Web API推荐方法。该方法首先使用关系主题模型来表征Mashup,Web API及其链接之间的关系,然后挖掘由这些关系派生的潜在主题。其次,它利用分解机训练潜在主题,以预测Mashup和Web API之间的链接关系,从而为目标Mashup创建推荐足够相关的Web API。


(各位专家报告主页面)

        近年来,区块链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的一项颠覆性的技术,正引领全球发生一轮技术变革。梁伟副教授在报告中针对现有的网络安全工作在区块链可用性技术中的若干关键问题的应用进行阐述,详细展开对区块链架构、区块链分类、安全共识算法以及各类区块链微链开发平台等应用研究工作的介绍。并在供应链金融账本、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保险征信服务、硬件产品溯源服务以及电路版权取证交易等领域中出现的问题与大家一起深入交流探讨。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量不断上升,数据的复杂度也越来越高。挖掘并理解内部的信息是个挑战。可视分析主要将数据通过图形化的方式展示出来,更加直观的认识数据,并通过交互,来分析有价值的信息。成生辉博士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可视分析的产生与发展现状,之后介绍了常见的可视化分析平台以及分析案例,最后对数据可视化的未来做一些分析和展望。
        在会议中,各位专家与参会师生积极讨论,并从各自的研究方向为解答师生们的问题,让参与本次线上会议的师生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盛胜利,博士,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分析、众包、机器学习、数据隐私与安全以及决策支持。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论文《Get another label? improving data quality and data mining using multiple, noisy labelers》被引用高达1094次;H-index为28;I10-index为69。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顶级会议和期刊上, 国际学术期刊包括TPAMI, TKDE, JMLR, TMM, TNNLS和DMKD等。国际学术会议包括IJCAI, KDD, ICML, AAAI, ECML, ICDM, DASFAA, ACM MM, ICMR, ICME, CIKM等。2006年荣获IEEE Kitchener-Waterloo Section知识和数据挖掘联合研讨会最佳海报奖;2008年荣获KDD大会最佳论文奖亚军;2008年机器学习研讨会Google学生奖获得者;2011年荣获ICDM大会最佳论文奖;2015年荣获WISE最佳学生论文奖finalist;2018年荣获ICCCS 最佳论文奖和杰出贡献奖;2020年荣获ACM SIGKDD 时间检验研究奖。现任ACM TKDD的副主编。主持和参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10余项。多次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
        吕智慧,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专家成员,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心成员,IEEE会员,国际服务计算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2015中国副主席,CCF高级会员,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多媒体技术、服务计算技术、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大数据架构技术、区块链分布式系统、网络安全技术。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项目2项,国际合作实验室项目1项。先后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了一系列论文100多篇,其中80多篇被SCI/EI核心索引,40多篇一区和二区国际期刊,主导申请16项专利,6项获得授权,获得6项软件著作权。吕智慧教授注重与企业的产业化合作,推动了多项科研成果实际转化。其中2015年作为第二完成人与网宿公司合作的内容分发网络技术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带领复旦-日立联合实验室与日立研究所持续十六年进行国际合作,在服务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多个技术方面产出了多项好成果,合作还在继续。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上海税务局合作的区块链技术得到实际应用,与华院数据合作云雾混合架构下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并得到示范应用。
        唐明董,博士,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ACM/IEEE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2000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 2010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2-2013年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2013年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7年入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曾担任国际服务学会青年科技论坛(SSYSF)中国区副主席(2014-2016),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副主席(2014-2015),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2013-2017)等职务。主要研究兴趣为:服务计算、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等。在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ACM/IEEE Trans论文10篇,Google学术搜索引用1600余次,h指数20。论文曾获得全国服务计算会议(NCSC2016,NCSC2018)以及国际会议FCST2015的最佳论文奖。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科基金4项,以及其它科研项目10余项。制订国家通信行业标准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担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and Service-Oriented Engineering》(IJSSOE)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担任国际会议CollaborateCom2016、BlockSys2019等国际会议PC主席和多个国际会议的PC委员,是多个权威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
        梁伟,博士,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lehigh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系博士后,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近年来一直从事无线车载网络安全传输、数字集成电路芯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区块链可信安全技术等理论与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与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项目20余项,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与软件著作登记权12项;共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1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IEEE Trans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Information Science、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SCI/EI期刊上发表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目前分别担任国际SCI期刊Connection Science (CS)、国际E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bedded Systems(IJES)、国际E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JCSE)的副主编,担任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Data Science、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lockchain and Trustworthy Systems等程序委员会主席。共指导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2人。
        成生辉,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研究科学家、研究员,Dagoo平台创始人。博士毕业于石溪纽约州立大学计算系,曾在德国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医学研究所,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进和哈佛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先后在2015 和2016 国际可视化年会上获得最佳海报提名奖,并受邀在大会上担任授课导师。他担任2019年国际可视化年会(短文)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CSIG-VIS 2019高峰论坛(深圳)执行主席,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近日,被世界银行聘为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