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日下午,由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云计算与大数据工程研究所承办的2020 年移动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国际论坛在磬苑校区行知楼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会议以网络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张以文所长主持并致欢迎辞,五位来自澳大利亚高校的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以文所长主持会议)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杨耘教授作题为“Adversarial Camouflage: Hiding Physical-World Attacks with Natural Styles”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一种称为“对抗伪装”(AdvCam)的新颖方法,可以将物理世界的对抗性示例制作和伪装成看起来对人类观察者合法的自然风格。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杨耘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梁维发教授作题为“Online NFV-Enabled Multicasting in Mobile Edge Cloud Networks”的报告。报告深入介绍了有关通过有效的计算和通信资源分配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来优化MEC的性能方面的重大挑战,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梁维发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陈玲副教授作题为“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Text-based Games”的报告。报告中首先对强化学习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基于代表性的基于价值和基于策略的算法。然后介绍了其团队基于文本游戏的强化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陈玲副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王志勇副教授作题为“Fine-grained Human Action Recognition”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最近在使用图形神经网络检测帕金森病最常见症状之一的步态冻结方面的研究。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王志勇副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何强副教授作题为“服务计算新模式:边缘服务”的报告。报告主要从服务提供商的角度去探讨包括边缘用户分配、边缘用户缓存和边缘数据分发三个主要问题。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何强副教授作报告)

本次论坛报告令到场师生对人工智能有了许多新的认知,从一种新的视角展现了移动边缘计算中的新思路、新方法,令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杨耘是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终身教授,博导,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研究主管。杨耘于 1992 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1993 年至 1996 在澳大利亚联邦分布式系统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进行研究工作。1996 年至 1999 年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担任讲师和高级讲师职务 1999 年末加入斯威本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和终身正教授职务。2001 年至 2004 年担任信息技术系副系主任。2000 年至 2005 年创建并发展了因特网计算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05 年至 2007 年担任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 年至 2010 年担任信息与通信技术学院副院长。现任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研究主管。杨耘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系统,大数据,云计算,服务计算,边缘计算,工作流管理系统。现已有 5 部专著,在国际会议和杂志上共发表论文超过 300 篇(hindex=45)。杨耘教授作为主导师,已经指导毕业了约 20 名博士生。同时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领导团队完成和在研 20 余项纵向研究课题以及和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研究课题如基于点对点计算,智能体,网格计算,以及云计算的分布式工作流管理系统,云计算环境下的大规模商业流程的执行和管理,云计算环境下的大数据数据管理,支持信息共享和信息安全的政府机构管理控制系统,云环境下的服务计算质量等。杨耘教授多次担任国际软件工程大会(ICSE)程序委员会委员。现为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期刊编委。2015 年被聘为澳大利亚大学研究质量评审委员会(ARC ERA2015)委员。

梁维发1998 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89 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学硕士学位,1984 年获中国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目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学院的教授,IEEE 的高级会员,研究兴趣包括无线自组织和传感器网络节能路由协议的设计和分析,边缘和云计算、物联网、软件定义网络和虚拟网络功能配置, 并行和分布式算法、近似和在线算法设计、分析及组合优化,图论,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 200 余篇。

陈玲博士是悉尼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以及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副教授。Dr Chen 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主要研究问题包括图数据和时空数据上的表示计算,深度学习和增强学习,以及社交网络和媒体上的分析计算。在SIGKDD, NeurIPS, IJCAI, ICDM, AAAI, TNNLS, TKDE 等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

王志勇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是计算机科技学院多媒体实验室的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的学士和硕士,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兴趣主要是多媒体计算,包含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分析、遥感技术、以人为中心的多媒体计算、模式识别及在农业、健康和医疗上的应用。2017 年数字图像计算技术和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gital Image Computing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 )的主席,期刊《Neurocomputing》的副主编,澳大利亚模式识别学会的主席。

        何强博士于 2009 2010 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斯威本科技大学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服务计算,边缘计算,软件工程和云计算。迄今为止 CCF A 类和 B 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过百篇,包括 TSETPDSTBDTSCTCCWWWICSEIJCAIICDEICSOCICWS。何强博士在服务计算顶级会议 ICWS2019ICSOC2018SCC2018 ICWS2018 上获得四项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奖。作为斯威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带头人,何强博士主持和参与了 7 项纵向研究课题,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 Discovery Project 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