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以文教授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陈汉华教授、武汉大学马于涛副教授、武汉大学王健副教授和胡博研究员分别就《高时效大数据流处理系统研究》、《社交网络兴趣点推荐》、《面向服务化系统开发的按需服务发现与推荐》和《开放生态的云 ERP 参考架构思考》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由张以文教授主持,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学生线上聆听学习。

        

(张以文教授主持线上会议)

        云计算、物联网、 边缘计算、 智能终端以及网络化应用日益深化,使得大数据应用的影响日益扩大,并带来新一轮信息革命和管理变革。面对需求种类多、流程乱、变化快,缺乏有效需求描述手段,缺乏需求主动预测和演化机制,导致无法精准地理解企业用户需求、无法随需而变,ERP 系统难以真正满足企业需求。在世界传统 ERP 云化挑战、以及构建生态化的云 ERP 需求下,如何研究业务需求建模方法及规范,制定支持随需而变、高效协同的领域模型及参考架构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陈汉华教授、马于涛副教授、王健副教授和胡博研究员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大数据技术与云 ERP 生态系统”主题进行报告,并在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如今的大数据应用系统中持续快速产生流式大数据。流式大数据显著的实时性、倾斜性、动态性、多源性等特征给大数据流处理系统的处理时效性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针对实际系统需求,提升处理系统的性能,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基础性问题。陈汉华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高时效大数据处理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 

        基于位置的服务与社交网络的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LBSN)应用的兴起,并积累了海量的用户签到行为数据,为研究人类的移动行为奠定了基础。由于LBSN上兴趣点的推荐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和研究意义,马于涛副教授在报告中主要分享近年来其团队使用统计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所做的一些兴趣点推荐工作,包括当前比较热门的下一个兴趣点预测问题。


(各位专家的报告主页面)

        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逐步成为互联网上软件开发的重要趋势,企业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正以Web 服务的形式对外提供,API 经济成为支持企业转型和升级的新兴驱动力。在不确定网络环境下异构、海量的服务资源难以互操作和按需供给的背景下,如何以智能化方式辅助面向服务系统的设计,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服务需求,成为面向服务的软件工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王健副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在按需服务发现与推荐方面开展的工作。
        胡博研究员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开发生态云EPR架构:(1)从企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上,数字化发展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到智能化,最终走向智慧化;(2)从互联网生态发展趋势看,开放生态最终走向公治、共享、共赢的生态开放;(3)产品个性化交付趋势明显,既要满足个性化需求,也要实现持续的规模化交付。
        在会议中,参与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各位专家就云计算与大数据工程研究所成员(包含博士、硕士研究生)所咨询问题进行解答,参会师生在本次会议中收获良多。 

报告人简介​

        陈汉华,博士,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与系统、大数据处理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中移动科研基金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在SIGMOD、ICDE、WWW、RTSS、ICNP、INFOCOM、IPDPS、IWQoS、ICPP、TC、TPDS、TKDE、TMC、TBD、TSC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马于涛,博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智能化软件与服务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青年才俊奖获得者、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科技创新)负责人。研究兴趣包括使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实现智能化的软件服务工程研究与实践,近年来专注于基于医学影像的计算机辅助诊断方法及软件系统研发。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5项;在IEEE TBME、IEEE JBHI、IEEE TSC、IEEE TEM、IST、JSS及国内三大学报等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2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5篇论文入选期刊封面文章/亮点文章/高被引文章/热点文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其中1项获得2010年湖北省优秀专利项目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发明协会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
        王健,博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软件服务工程和需求工程。担任IEEE TSC、TON、TOIT、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期刊审稿人,ICWS、SCC、Cloud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在TSC、TEM、JSS、ESWA、ICWS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作为共同编辑(Co-editor)研制ISO国际标准1项,参与研制国家标准8项(均已颁布)。曾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多项课题。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4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
        胡博,深圳易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武汉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在创业之前先后担任金蝶集团大数据云平台部产品总监、精斗云产品部技术总监、集团数据产品委员会主任、集团架构委员会联席主任等职务。参与组建了国家企业互联网服务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技术带头人。现任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分会理事会理事,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先后主要承担和主持过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项目、国家“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等。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荣获过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